...
23 2015.09

如何看待农资电商的四大发展瓶颈

来源: 中国农业网

随着“互联网+”的兴起和国家政策的扶持,传统农资生产企业、传统流通企业、电商平台公司等纷纷布局农资电商,农资电商正步入快速发展期。业内人士预计,2016年市场总量有望突破4600亿元。

尽管农资发展的外在硬件已经成熟,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,农资电商还有几大发展瓶颈需要进一步解决?

第一,物流水平跟不上农资电商发展

农资有常年生产,集中使用的特殊属性,在交易中交易频率低,价格波动大,仓储和资金使用规模大,效率低,同时农资属于单位体积价值较低的大宗商品,显然无法通过快递来运送,只能通过现代化物流手段才能实现及时合理的配送。譬如农资中的肥料,运输相对不便,不可能和邮政快递那样运作,因此物流水平必须要跟上交易平台的要求。对于农药产品,由于大多数是属于有毒物品,目前的物流体系或包装状态不太适合。而种子类的农资产品还要涉及到病虫草害的检验与检疫相关程序,其运输和邮寄也必须有相关的程序。

物流优劣决定了交易规模大小,所以选择优秀的物流企业相互合作,是简单而必要的方式。这种物流运输平台的限制,随着农资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不难解决的。

第二,分散种植农户需求的限制

当前在中国多数省份,农资消费者中种植散户还占有相当大的一个比例,其居住分散,种植结构复杂,造成产品使用时间、数量、品种的高度分散,加上其较低的文化水平,构建平台的基本工具——电脑的普及不足或不会操作,这是目前农资电子商务不能迅速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因素。

这个瓶颈会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步淡化。随着土地流转、农超对接、社区建设进程加快,中国已经开始大量出现农业合作社、专业化的农产品生产基地等农业种植经营模式,且这种发展趋势在逐步加快,足够满足农资电商平台发展所需的基础消费群体。

第三,传统经营模式与电商平台交易的矛盾

目前多数农资产品都采用层层分销模式,价格与利润体系较为固定,而农资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却要打破这个体系:如果价格差别不大,那消费者基本不会冒风险购买,得罪原有的人情关系;如果价格较低,加上电商平台较强的宣传性,则必然快速冲击传统营销模式和盈利体系。

从目前情况来看,农资电商平台肯定不会由产品的生产企业来主导这个电商平台,若由企业占主导来运作电子商务模式,会存在渠道冲突的风险。而由全国范围发展的农资经销商企业最适合作为电商的主体。

电商平台一旦能够带来足够多或足够大的定单,这些全国范围发展的农资经销企业就会摒弃传统的、高成本、低效率的分销模式,而转为相对成本低、效率高、没有营销成本和财务风险的电子商务的农资配送模式。这也是伴随整个大农业发展的一种渠道整合的发展趋势。

第四,信任机制欠缺

网络交易的信任机制一直存在漏洞,如何更好构建信任体制是电子商务交易的难题。对农资的电子交易来说,由于农资使用属于投资、使用后效果反映滞后、不易鉴定的特殊属性,所以第三方信任机制构建显得更为重要,这不只有关资金安全性,还包含农资产品安全性、一旦出现问题如何妥善解决。

目前日渐火爆的O2O交易平台模式,实现了线下体验和线上选择及支付的对接。农资产品电子商务信任机制的解决完全可以借用这种模式,通过目前已有的线上支付工具实现资金交易的安全性。

产品的信赖机制也可用线上的互动评价和线下的农资产品形象店、作物使用农资的样板田等方式来拉近产品与消费者的关系,解决产品信赖问题。但现在网上评价是可以进行“刷单”,具有一定的伪装性,交易平台应该专门严打“刷单”的商家,处以一定的惩罚机制。



Copyright © 2015. 重庆土特产品交易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