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
18 2015.06

重庆副市长刘强:倾力打造重庆茶叶百亿级产业链

来源: 永川网

松竹滴翠,茶海飘香。6月17日,全市茶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在永召开,副市长刘强在会上强调,整合资源、整合资金,倾力打造重庆茶叶百亿级产业链。区委书记熊雪出席并致辞。

当天上午,刘强一行现场参观了箕山标准茶园、重庆市茶研所、云岭公司生产加工车间等地,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。在标准茶园,刘强仔细询问,“苗圃基地面积多大?”“公司茶园面积多少亩?产量多少?”当听到介绍说,重庆市茶研所积极转化科技成果,50吨茶叶的产值能达到4000多万元时,刘强对通过科技创新提高茶产品高附加值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。走进生产加工车间,一股浓浓的茶香迎面而来,刘强详细了解绿茶粗加工的工艺流程,并称赞永川茶叶质量好。

随后,在中华茶艺山庄国际会议厅举行专题会议。市委农工委副书记、市农委副主任王健主持座谈会。座谈会上,来自茶叶重点及主产区县、国家级和市级龙头企业、市茶产业协会、市级有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代表和国内茶叶专家们以茶论道,对全市茶产业发展进行把脉定位,提出了好的建议意见。

刘强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,今天召开的全市茶产业发展专题会,更像是茶产业“产学研”的群英会,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,很受启发、受益匪浅。

刘强说,重庆茶叶萌芽早、品种优、技术强、生态好。如今,“一带一路”打通了茶叶外销的便捷通道,“互联网+”让产地与市场不再遥远,西南地区正成为东部茶叶转移的主战场和承接地,加之茶叶兼顾库区增绿和农民增收,茶产业发展迎来了良好的机遇。

刘强强调,要打造重庆茶叶百亿级产业链,要跳出茶产业看茶产业,搞好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建设规划;从明年开始,连续5年,每年投入1亿元以上的市级财政资金,支持茶产业发展,同时鼓励各地积极拓展资金渠道;培育涉茶人口,打造公共品牌;加大产品研发力度,延伸产业链条,将茶文化开发与休闲农业、乡村旅游业结合起来,拓展茶产业各种功能。

熊雪在致辞中说,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,标志着全市茶产业发展迎来了“又一春”,是重庆茶产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。永川区将以此为契机,认真学习兄弟区县的先进经验,加快永川茶产业发展,把永川茶产业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工程、文化工程、富民工程,为全市百亿级茶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区长方军,区政协主席刘祥全,区委副书记王志杰,区委常委、区委办公室主任罗晓春等陪同或出席会议。副区长杨华就永川区茶产业发展情况作交流发言。



Copyright © 2015. 重庆土特产品交易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.